佛法有兩樣,一個是智慧,叫做「母續」,一個是方便,就叫做「父續」。父的經典就是佛法,母的經典叫做智慧。沒有方便就沒有智慧,智慧必須要靠方便成就。

甚麼叫做方便?像我們今天在修法,fire offering火供,就是方便,我們用這樣的fire offering,用火燒來祭天,供養所有的佛菩薩,這是印度古代火供的方法,佛教也採用,密教也採用。當初,釋迦牟尼佛本來是反對用火供的,因為弟子大多都是印度人,印度人習慣用火來祭天。《聖經》裡面也有記載,亞伯拉罕,就是猶太人的祖先,他用羊祭天,燒火祭天。欸?猶太教也有啊!印度教裡面的火供很多,儀式非常的多。因為佛教從印度傳過來,
釋迦牟尼佛看見所有弟子在做火供,"祂本來是反對的,後來接受",

註:

(因為佛陀許多弟子  比如智慧第一的"舍利弗"尊者與神通第一"目犍連"尊者等,都是習慣火供護摩的婆羅門教的中堅領導份子,後被佛陀度化而歸順佛陀,但仍偷偷的都再做火供,使的佛陀因而開放佛教的火供法,(佛陀說過,1.佛法是因緣所生法-->因時代背景所傳承不同,佛法會因人而異的有所改變!  2.世間法,法無定法,任何文化都會被時代洪流汰換與改變,佛法也是如此! 故佛法有八萬世間法,因當時環境背景,而產生不同以往(表相)的因緣法(但內涵還是一樣,所有最出機的的根本戒律,未達到或第八地不動地菩薩等地以前,不可以脫離機出該守的戒律! ) )並制定火供儀軌與戒律...讓從外道轉來的佛弟子能安心修方便法以及慢慢走入佛教精隨之中!   佛經也有提到  )....
 

認為幾種火供可以用。所以密教延續釋迦牟尼佛的佛法,密教也用火供,是這個原理。為什麼會出現水供?用水天,經過水天供養叫做水供,是我們True Buddha School才有的,別的教派幾乎很少用水供。為什麼呢?因為火供,在現在的環保裡面,不能普遍使用;你在city城市裡面,你生火供,消防車馬上就到了。所以我們True Buddha School就是用方便的方法,變成用水供,以水天神將你供養的供品交給所有諸尊;以火天神的供養,由火天神轉交給所有諸尊。所以你在做火供的時候,最後七拍(爐打七下),東南西北中,中間那七拍是請火天神,一定要請火天神下降。因為,火生起來,請火天神下降,燃燒了供品,將這個供品給所有的諸尊作為供養,這就是方便。

◎佛法為什麼是方便?因為身、口、意清淨就是密教的修行,相應的最大的原則。你一定要相應,跟你的本尊相應。因為你跟本尊相應了以後,至少你人走的時候,你的中陰身出來,也就是靈魂出來的時候,本尊本來就跟你相應的,祂可以接你到佛國去。你跟阿彌陀佛相應了,阿彌陀佛就接引你。你的中陰一出來,看到佛了,花開見佛,祂就接你到阿彌陀佛的淨土。
如何能夠相應?這裡有解釋,「方便淨治之緣起」,淨治,就是用清淨洗掉你全身的污穢;你的身體清淨了,口也清淨、意念也清淨,你就轉識成智。也就是將你本身的污穢轉掉了,你變成清淨了。

◎所以本尊就可以接引你到佛國淨土。這方法就是方便的佛法。等接引你到淨土了之後,還需要佛法嗎?不用了。為什麼?釋迦牟尼佛在《金剛經》裡面講,「如筏喻者」,如同你坐船,你需要這條船,當你坐了這條船,你到了彼岸,你還要這條船嗎?你不用再回來啊!不用再回到娑婆世界。你上了彼岸,你就不要這條船。
佛法就是一條船,載著我們一起修行,船一直往前面開,身口意清淨,你就到了佛國淨土;到了佛國淨土以後,船就可以放下,不用再回來,因為那是不退轉,不會倒轉回來到娑婆世界。除非你乘願再來,你說:「我有願望,還要去娑婆世界救眾生。」你乘願再來,你就必須要再回到娑婆世界,然後要開始教大家一起上這條船,然後一起到佛國淨土,這條船就叫做「方便淨治」。這樣說大家了解沒有?所以釋迦牟尼佛以筏為喻,筏就是船,「如筏喻者」就是佛陀比喻這條船。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,到時候,佛法都要捨去,何況不是佛法?這樣應該可以了解。也就是到時候到彼岸了,連佛法都要丟掉。

有些人很執著佛法,你執著佛法,最後你成就了,你還執著佛法的話,這佛法反而會變成你的障礙。因為你一直留在船上,大家都上船了,然後到了彼岸,到了佛國淨土,你卻還要上船,你還抓住那條船不放,你就不想到彼岸,抓住佛法不放。「方便淨治之緣起,令其得果」,助你得到果位了,所以佛法就是一個方便。
講一個笑話,我是一個醫學院的新生,上解剖課的時候非常的緊張,尤其聽到同學炫耀爸媽是頂尖的外科醫生,或本身有過相關經驗。實際操作兩小時後,老師特別稱讚我操作能力很好,問我是否家學淵源?家學淵源就是祖父是不是外科醫生啊?我不好意思地答:「是的,我祖父是殺豬的。」其實外科醫生,問小喬就知道了。以前我母親是殺雞的,我怎麼敢講我母親是殺雞的?以前,我家有一個養雞園,從開始養雞的時候,我們也養豬,我小時候也餵過豬,到了高中的時候,我家裡還在養雞,我也餵雞,給牠飼料。我母親曾經殺過雞,不過,她都要先唸一個咒,其實那是一般人在唸的,台語發音:「做雞做鳥無了時,趕緊讓你去出世。」我母親學佛以後,「哎呀!殺生不好」,她開始就唸往生咒,不再殺生,不再殺雞。雞是戴五佛冠的,殺雞、殺鴨的人都有。小喬現在沒有做外科醫生,他在做醫美,我幫他宣傳。就是美容啊!你可以將師尊的臉變得非常的圓,耳朵變得非常的長,眼睛變得像阿彌陀佛一樣湛藍的眼睛。可以啊?那阿彌陀佛會不認得我,我要自己成就。


有一個小女孩,打電話給她的同學:「小芳,告訴你一個壞消息,我養的小老鼠死了。」「昨天不是好好的嗎?怎麼死的?」「我也不知道,我想頭痛就吃頭痛藥,老鼠病了,我就餵牠吃老鼠藥,所以牠就死掉了。」有時候,很多事情,我們不能講一味,其實是有差別的。佛法裡面有三身四智,甚麼是四智?四種智慧,三身,剛剛講了,法身、報身、應身。四智就是妙觀察智、平等性智、成所做智、大圓鏡智,這四個智慧全部加起來叫做法界體性智,這是五個智慧。妙觀察智,就是用觀察的,你用你的眼睛觀察,每一個眾生都是同一味的,佛性是同一味的,其他就分成很多種味,不一樣的,你要救治眾生,必須要用八萬四千種法門,要用很多種法門救眾生,你不能只用一味救眾生,這個人感冒了,你就用這個藥,那個人感冒了,你就用這個藥,用同樣的藥,不一樣的,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。所以有的用藥可以好,好了,你就適合這種藥,適合這種佛法,你不適合這種佛法,你吃了,你就叮叮,就像是吃了老鼠藥死了。治八萬四千種病,有很多種佛法,依每一個人的性質,然後醫他的病。所以所講的方法就不同。

 

.......

摘自http://tbsn.org/chinese3/news.php?cid=29&csid=52&id=50 片段    2016-08-07《蓮生法王開示》身方便續 藉著身體來修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bibol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